正在阅读:大寒养生有讲究

大寒养生有讲究

温州网 2022-01-24 13:25:35

  1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期,时有冰冻、大雪等严寒景象。然而物极必反,寒极必暖,大寒过后,新春也将如约而至,蕴含着大地回春的生机。那么大寒时节应该如何养生?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主任中医师徐陆周。

  大寒节气养生原则有三点

  大寒属于万物闭藏的季节,养生应顺应自然,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用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好准备,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也处于相对缓慢的水平,成形胜于化气。应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持心态的平和,不要过度的劳作运动,以免汗出过多而耗伤阳气,不能抵御外寒。

  大寒虽为冬令节气,肾主冬,肾主封藏,但其接续春令节气——立春,节气内含“万物生发”之意。故此时应适当减少进补的食量,并佐以少量辛散升发之品,平时可进食如紫苏、生姜等药食同源之品,既可以在内温胃散寒,也可以向外发散风寒。

  大寒节气处于冬季后十八日,为脾胃所主,故此时应注重顾护脾胃,脾胃本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论·脾胃盛衰论》言:“百病皆由脾胃衰而生也”。调理脾胃重在恢复脾胃的运化功能,如可选用山药、扁豆、莲子肉、芡实等偏平补之品,佐以山楂、蔻仁偏以健运之品。

  注意防寒

  5个部位要保暖

  防颈寒:冬天是颈椎病的高发季节。颈部血管丰富,而且还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如大椎穴、风池穴,向外还涉及到肩井穴。故冬天应注意颈部的防寒保暖,尤其是既往有颈椎相关疾病,需要暴露颈部皮肤进行如针灸推拿等治疗的患者,应尤其注意颈部保暖,例如穿立领装,穿立领装不但能挡住寒风,还能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缩引起脑部供血不足导致的一系列疾病,对预防高血压病、心血管病等有益。另外,围巾、丝巾或者披肩也能帮助颈部保暖。 防鼻寒:大寒时节,天气仍冷,“凉燥”外袭。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力,且可以揉搓鼻翼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于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 防肺寒:每天早上可以做做“呼吸操”,以润养肺脏。具体做法:用鼻深长而缓慢地呼吸,吸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呼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胸部保持不动。每次深吸气 3~5秒,屏息1秒;然后慢呼气3~5秒,屏息1秒。每天练习呼吸操5~15分钟。此外,日常饮食宜吃些润肺养肺的食物,如百合、银杏、银耳、莲藕、莲子、雪梨等。 防脚寒:俗语有言“夏天顾头,冬天顾脚”,冬天应特别注重脚寒,寒邪易从脚上侵袭,伤及人体阳气。可以选用足浴进行调养,足浴要注意三点。第一是温度,水温最好40℃左右,水淹没踝关节处;第二是时间,每次浸泡时长为20-30分钟,不时添加热水保持水温,泡后皮肤呈微红色为好;第三是按摩,泡完后用手按摩足趾和脚掌心2-3分钟。足浴后最好在半小时内就寝,保证足浴效果。 防腰寒:双手搓腰有助于疏通带脉、强壮腰脊和固精益肾。具体的做法是: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长强穴)。每次做50-100遍,早晚各做一次。

  日常生活如何调养?

  饮食调养 由于冬季重于养“藏”,大寒时节人体机能降低,新陈代谢减慢,需要适当进补。对正常人来说,进补应当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的原则,既不宜生冷,也不宜燥热,最宜食用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如牛肉、羊肉、鳖等食品,宜食热饮食,以保护阳气。为避免维生素缺乏,应摄取新鲜蔬菜。 若是偏阴伤之人,则应注重滋阴养阴,但注意不要选用过于滋腻之品,如阿胶、熟地等,可选用鸭肉、鳖甲等较缓和的滋阴之品。若阿胶、熟地为必选,则应配伍木香、砂仁等调理脾胃气机之药。若是阳不足者,则可选用当归、生姜、羊肉等助阳散寒之品,佐以黄芪、党参等补气扶阳之药。《金匮要略》中当归生姜羊肉汤一方便是经典的药食同源之方,可供参考。但注意顾阳时应缓补,勿过补耗伤阴液,耗气伤阳。进补的最终目的是“阴平阳秘,精神乃治”,当以平为期,达到机体的阴阳平衡。 蓄精藏神 大寒时节仍处于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时期,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还处于相对缓慢期,为了保证冬令阳气伏藏的正常生理不受干扰,要保持精神安静,勿烦躁,劳逸结合,养精蓄锐,减少思虑,不要过度操劳,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有利于来春的阳气萌生。 起居调养 在寒冷的冬季里,不应当扰动阳气,因此,要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利阳气潜藏,阴精积蓄。至于防寒保暖,也必须根据“无扰乎阳”的养藏原则,做到恰如其分。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则既耗阳气,又易感冒。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亦易于入侵。此外冬季节制房事,养藏保精,对于预防春季温病,具有重要意义。 适当运动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句民谚,是以说明冬季锻炼的重要性。冬日虽寒,仍要持之以恒进行自身锻炼,但要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雾露中锻炼。还须指出,在冬天早晨,如果户外污浊,能见度降低,在室外进行锻炼不如室内为佳。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大寒养生有讲究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杨彦

  通讯员:欧阳晓松 孙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