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健康问答:运动饮料怎么喝?

健康问答:运动饮料怎么喝?

中国体育报 2022-08-16 08:41:42
应该喝什么饮料才够健康?运动饮料一定要运动时喝吗?

  运动过程中补充水分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应该喝什么饮料才够健康?运动饮料一定要运动时喝吗?

  1.什么是运动饮料

  根据国家标准,运动饮料是指营养素及其含量能适应运动或体力活动人群的生理特点,能为机体补充水分、电解质和能量,可被人体迅速吸收的饮料。运动饮料可以及时补充能量和流失的钾、钠等电解质,维持人体酸碱平衡,使人体在长时间高强度的运动训练中,保持较好的体力和耐力,并明显减轻运动后疲劳感。

  2.运动饮料何时喝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与科学健身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良认为,一些进行中高强度运动1小时以上或从事较重、较长时间体力活动的人群,在出汗量大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喝运动饮料来补充水分、电解质和能量。对于普通人而言,日常轻度活动时,并不需要喝运动饮料。运动饮料虽然能快速补充能量,但其含糖量通常在3~8%,长期饮用可能引发肥胖、糖尿病、龋齿等健康问题。血糖偏高或糖尿病患者饮用时应格外慎重。此外,高血压、心功能或肾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大量饮用运动饮料,以免加重心脏和肾脏负担。

  较长时间运动、大量出汗时,最好补充运动饮料。当脱水量小于体重的1%时,会感觉到轻度的口渴,此时只需要补充普通水,当脱水量占体重的2~3%时,以50公斤的体重为例,运动后体重下降1~1.5公斤,需要补充浓度低于0.9%的盐水,当脱水量大于体重的4%时,需要补充运动饮料。此时运动消耗了大量的水分,电解质、钠和钾等物质也随着大量流失,补充运动饮料可以帮助恢复人体机能。

  来源: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每日健康问答|运动饮料怎么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