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92岁阿公也来看牙,只为看这个专家的门诊……

92岁阿公也来看牙,只为看这个专家的门诊……

温州健康网 2021-12-07 13:10:50

  “黎博士,你看看我能做种植牙吗?”“我之前做过手术,做种植有没有问题?”……11月25日、26日,又是上海种植专家、鼎植医生集团创始人黎强坐诊温州老年病医院口腔科的日子,现场仍旧是大批患者在排队等候的场景,他们都想免费与黎强一对一进行交流、咨询。据悉,黎强下次来温坐诊的时间是12月10日、11日,届时,他将继续为温州市民解决疑难口腔问题。

  人群中有不少“90后”老人

  11月25日早上9点,吴阿公跟女儿一起来到了温州老年病医院口腔科,等候黎强会诊。吴阿公看上去特别精神,从外表看一点儿看不出他已92岁高龄。他说自己身体不错,住在7楼,每天爬几次楼梯也吃得消。就是这牙齿,让吴阿公十分苦恼。20年前,吴阿公镶了假牙,可随着配戴时间过久,近一年,下面的假牙开始出现松动,不仅影响吃东西,关键是因为松动,造成牙龈的磨损,磨损反反复复,很痛,不敢碰。

  吴阿公在来院之前,也了解过牙齿修复的有关问题。因为假牙要每天取下、戴上,他觉得特别麻烦,想做那种固定的,因此,特意了解了种植牙,觉得种植牙较为符合他的要求,后得知上海专家来温,他便赶紧预约了。

  黎强仔细看了吴阿公的片子,评估了他的身体状况,认为还是可以做种植的。下颌种植的难度相对小一些,可先做。上颌的话,可以考虑穿翼板种植。“不能同时做,毕竟年纪大了,同时做身体可能会吃不消。”吴阿公非常信赖黎强,当即预约了手术时间。吴阿公说,牙齿问题其实是个大问题,可不能因为年龄大了,就不管了,最后受苦的还是自己。

  另一名陈阿公,今年也已经90岁了,他是下半口缺牙,这次也是冲着上海专家的名气来的。陈阿公跟吴阿公的想法一样,年纪大了,也要把牙齿治好,这样才能好好吃饭。

  据悉,“黎强疑难种植名医工作室”入驻温州老年病医院口腔科至今,已经有四名90岁以上的高龄患者前来就诊。对此,黎强给予了肯定。他说,这说明大家对口腔健康越来越重视了。“事实上,做种植牙并不存在年龄大的问题,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大都是可以做的。”黎强强调,不管年龄多大,在做种植手术之前,都要进行详细的评估,给予患者切实可行且安全的手术方案。

  牙齿缺失的疑难问题还挺多

  按照每次坐诊流程,会诊疑难病例仍然是黎强的“重头戏”,而不少患者也都是因为各种疑难问题,去过多家口腔机构得不到解决,才慕名前来的。

  76岁的陈阿婆已经是第二次过来的。第一次过来时,她说自己做过心脏手术,想问问能不能做种植牙。因为没有带相关病历,黎强无法给出肯定的答复。这次听说黎强又来了,陈阿婆便把之前所有的病历全部找全,再一次找黎强咨询。按照陈阿婆的说法,她做过三次手术,最大的一次手术便是心脏瓣膜置换手术。这些年一直在吃药,身体也还可以。而她特别想做种植牙的原因就是能好好吃饭。陈阿婆对假牙特别敏感,一戴上就觉得恶心。可没办法,饭总是要吃的,陈阿婆一天三餐,餐餐都用汤泡饭。“只求个吃饱,没有任何美味、享受可言。”陈阿婆痛苦地说。

  黎强综合陈阿婆的情况,认为种植手术应该可以做,关键还是麻醉问题,因此术前要同麻醉医生进行会诊,评估手术风险,在确保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再手术。

  58岁的郑先生前段时间被诊断出脑血管阻塞,这对想做种植牙的郑先生来说,成了一件特别纠结的事。黎强看了郑先生的片子,发现其牙齿情况非常糟糕,相当于全口缺牙,并且有着非常严重的牙周炎。“牙结石特别多,一看就是从来没洗过牙,对口腔健康不重视的人。”每次碰到这样的患者,黎强都十分惋惜。

  “通过这几次的会诊情况来看,口腔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你半口、全口这类严重缺牙的患者比例不低。”黎强提醒,任何疾病都是“防”大于“治”,口腔疾病也不例外,千万别拖到掉牙了才去看,平日一定要做好口腔清洁、护理工作,出现问题要及时就医处理,这样才能保证口腔健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