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秋季为何更显天朗气清?

秋季为何更显天朗气清?

人民网 2023-10-10 10:00:40

  进入秋季,我国很多地方会迎来一段天高云淡、空气清新的日子,人们感觉舒适惬意。那么,秋季为何更显天朗气清呢?

  秋季,北方南下的冷空气逐渐加强,南方输送的暖湿气流逐渐减弱,空气中的水汽含量下降,同时受到副热带高压系统的影响,盛行的下沉气流降低了出现降水的可能性,晴空万里的天气开始多了起来。

  另外,经过了此前雨季降水的洗刷,空气中尘埃等粒径较大的颗粒物数量减少,大气透明度提升,对阳光中较长波长的光的散射能力下降,蓝紫光的散射比例有所增加,让秋天的天空看起来更蓝、更高远,有一种天高云淡的感觉。而且,随着太阳辐射热量下降,气温逐渐降低到人体感觉较为舒适的区间,空气中的湿度也会明显下降,此时便令人感觉舒适、神清气爽。

  秋季日照时间和日照强度比多雨的夏季有所增加,更加有利于作物的光合作用。同时,秋季晴朗的夜空会出现明显的晴空辐射降温,导致夜间气温较低,昼夜温差较大,减少了植物的呼吸消耗,因此这一时期作物的营养物质积累很快。另外,空气中水汽含量较低,天气干燥,有利于植物种子的脱水成熟。但随着气温下降,会出现秋露和秋霜,其中第一次秋霜也就是“初霜冻”,一般会影响尚未成熟的秋收作物和未收获的露地蔬菜等。因此,入秋后各地就要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当然,不同地区出现这样天气的时间不同。由于冷空气自北向南推进,副热带高压逐渐南退,各地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和影响的时间不同,不同地区的天气状况差异较大。

  除了天朗气清令人欣喜,秋天色彩缤纷,美景如画,也是瓜果收获的季节,让我们一起欣赏享受这个美丽的秋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